文汇报:新年,领略“星空的秘密”
[ 录入者:admin | 时间:2011-02-22 13:16:33 | 作者: | 来源: | 浏览:917次 ]

昨天,周梅春一早就登上了佘山山顶,在天文博物馆开始了兔年的首日值班讲解。尽管还是大年初二,但对她来说已比往年多休息了一天——前天,是她6年来唯一一个在家度过的年初一。作为佘山天文博物馆的高级讲解员,周梅春和同事们一起,每年都要给新年游馆的游客一个快乐、新奇的开始。

按照往年的惯例,春节游客之多仅次于国庆黄金周,也是周梅春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之一。今年,由于佘山景区免费开放,天文博物馆开始单独收费。预计游客不多,除夕和年初一两天馆里放了假。年初二开馆,本以为参观的人会少,没想到单天入馆的游客超过1500人次。而周梅春值班的圆顶,更是游客必到之地,她忙得差点顾不上吃午饭。

值班:陪伴“镇馆之宝”

在山脚下仰望,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佘山观测基地的两个白色圆顶,是十分显眼的标志物。从山下拾阶而上,只要朝着圆顶走去,就一定不会走错道儿。其中的一个圆顶,就是专为天文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百年前有“远东第一镜”之称的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而设的。

佘山天文台始建于1900年,至今已历百余年,属于历史保护建筑,因此这个圆顶不允许改造,自然也无法加装空调。一个热水瓶,一个保温杯,加上一个取暖器,就是周梅春在圆顶里值班的所有装备。她带了几本书,准备用来打发没有游客的时光。没想到,昨天买票进馆参观的人数竟然超过了1500人。结果,年初二她异常忙碌,游客人来人往,问题不断。幸亏其他同事帮她顶了一阵,她才匆忙地吃上了几口午饭。

讲解:“如数家珍”道来

讲起“镇馆之宝”,周梅春的口中清晰而熟练地跳出一串讲解词:“这架望远镜百年来拍摄下了7000多张珍贵的天文照片,其中包括我国第一张日偏食的照片。1986年,哈雷彗星回归时,人们通过这架望远镜,观赏了彗星。”

从进门放映球幕电影,到讲解望远镜的历史和分类,以及各类天体卫星,世界、中国、上海的天文历史发展与人物掌故,包括参观天文博物馆里的展品,整个过程大概需要50分钟左右。昨天,周梅春没有团队接待任务,1500多人全是散客。她不厌其烦地介绍“远东第一镜”的内容,记者在旁边待了20分钟,见她面对不同的游客,相同的内容已经说了约10遍,而她一天工作时间是8小时,这意味着她要始终面带微笑说上一两百遍。

周梅春说,每个讲解员接受培训时,都要背下整整7张A4纸的讲解词——5号字,正反面打印。对于一个缺乏天文知识背景的人来说,背下这么多充斥专业名词的内容,并不容易。不过,周梅春不但背下来了,而且在一遍遍的讲解中慢慢融会贯通。有时候,游客提出的一些问题一时答不上来,周梅春就先记下来,再去请教馆长、科普主管。后来,她对游客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归类,自己充实讲解词。

最近,周梅春增加了新的工作任务——从山脚下把一些团队游客一路带上来,讲解内容又加上了山下的森林公园以及教堂的掌故。她没急着去背下讲解内容,而是先实地走了一遍线路,再把讲解词重新编过,甚至把游客可能提到的问题也考虑进去。她感觉,如数家珍还不够,数出的“家珍”还要对游客的胃口。

快乐:观测“星空秘密”

到天文博物馆当讲解员,对于周梅春来说纯属偶然。开始时只是因为家住佘山脚下,而自己也想换一份安稳的工作。可“星空的秘密”却深深吸引了她。有时,她会带着9岁的儿子上山,希望儿子在这里多学到一些知识。

周梅春说,博物馆里有诸如帕兰子午仪、地平经纬仪、航海钟等很有价值、很有特色的展品,那架如同巨型手臂的古老望远镜更能引发游客无尽的遐想。“每次看到游客兴奋地在星图前指指点点,我也觉得很开心。”

最近她又发现,游客的提问从展品转移到真实的星空。比如,他们会问“昨天晚上出现在西面天空的那颗星叫什么?”“我晚上看到了非常亮的东西挂在天空中,那是星星还是UFO?”于是,她和同事们又向馆长提出了一条新建议:今后要定期让讲解员熟悉当下夜空的主要星星和星座,以便把游客的兴趣引向更实在的观测。

本报记者  许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