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追日”—上海天文博物馆赴澳日全食网络视频直播与观测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2-12-07 13:00:15 | 作者:张瑶 | 来源:天之文 | 浏览:1134次 ]

凯恩斯约克海滩观测现场。

北京时间2012年11月14日凌晨,近几年观测条件较好的一次日全食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北部地区发生,为了让国内的广大公众也能够直观地体验这一难得的天象,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天文学会利用这一向公众传播天文科学的好机会,组织了一支23人的日全食观测团,远赴澳大利亚开展网络视频直播和日全食观测,并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观测、科普、交流以及文化考察活动。

日全食观测团不仅有来自上海的天文爱好者,还有来自全国其他城市和台湾的天文爱好者参加,天之文中国天文科普网的网络视频直播团队也第一次远赴海外进行重大天象的直播工作。活动为期十天,观测团先后赴澳大利亚悉尼、凯恩斯、布里斯班、艾尔斯岩开展日全食观测、悉尼天文台观测交流、南天星空观测等活动。

澳大利亚东北部海岸的旅游城市凯恩斯是全食带所经区域观测条件最佳的地区之一。上海天文博物馆早在去年底就已开始着手本次活动的准备工作,并确定凯恩斯市以北15公里处的约克海滩(Yorkeys Knob)为主要观测点。

11月10日晚,乘坐整夜航班的观测团未休息就直接到悉尼天文台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夜间观测交流活动。悉尼天文台与上海天文博物馆一样同为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天文台和科普教育基地,悉尼天文台台长Toner Stevenson女士亲自为我们的参观交流事宜做了安排。观测团参观了悉尼天文台丰富的馆藏展品,并用1858年的老望远镜观测了海王星等天体,工作人员还在小型天象厅中演示讲解了南天星空。整晚活动给观测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1月11日一早,直播团队飞抵飞赴凯恩斯观测点开展准备工作,11月中旬正值澳大利亚东北海岸的雨季,热带海洋性气候带来复杂多变的天气,在筹备的三天里,时而晴空艳阳时而大雨倾盆的天气给观测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从11月11日至14日,每个凌晨,直播团队的工作人员都在观测点进行实测演练。

当地时间14日凌晨4点,工作团队在晨曦中早早地把望远镜和导播台布置在海滩的观测点进行调试。凌晨五点整,观测团大部队来到约克海滩观测点,来自不同国家的近千名爱好者也陆陆续续地来到海滩寻找到各自的观测位置。5点34分日出,太阳在厚厚的云背后露出了霞光,5点44分初亏,太阳还没有露脸,初亏后十分钟左右,太阳终于现身了!海滩上响起一片欢呼声!。天之文网络视频直播从五点开始,太阳的每一点变化都实时传到国内,北京时间还是凌晨3点多,许多国内的爱好者都早早守候收看天之文中国天文科普网的视频直播,并与通过网络与导播现场进行互动。

接近六点半,太阳只剩下一个弯弯的月牙状,天空已经明显变暗,全食阶段即将到来之前,大片很厚的云自东南方向飘来,太阳又钻进了云中。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所有人都在祈祷云,遗憾的是,这次幸运之神并没有光顾,食既的时刻到了,天空黑了下来,照在身上的暖阳变成了凉爽的风,大家都知道就在那朵云的后面,最壮丽的日全食正在上演,却无法一睹它的风采。云缓慢的移动,那两分钟仿佛全世界都摒住了呼吸,只听到海浪和心跳。

生光之后的十几秒,太阳终于从云的边缘开始露出脸来,极细的弯弯的轮廓告诉我们,美丽的贝利珠刚刚出现过。最震撼的全食两分钟与海滩上众多的观测者擦肩而过,但是大家还是亲身体验到了食甚时环境带给人的震撼,同时亲眼目睹了日食两个多小时过程中的大部分阶段,纷纷表示日食让人“上瘾”,下次还要继续“追日”。彻夜守候收看视频直播的网友也纷纷通过微博等发来消息,希望下次还能继续收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精彩天象的网络视频直播。

为了一睹南天星空的壮丽,观测团特地赴艾尔斯岩进行了两个整夜的观测。艾尔斯岩地处澳大利亚大陆的中心沙漠腹地,常年干燥少雨,是极佳的观星地。在无光污染的乌鲁鲁国家公园,团友们聚集在一起,有的用指星笔认星,有的等待流星划过,爱好者们纷纷摆出自己的相机,争相摄下自己属意的星空,所有的团友都在这美好的夜晚尽享星空。观测团还与高悬在南天的大小麦哲伦星云拍下难得的合影。整夜守候的爱好者在凌晨时分拍下了升起的南天银河,看着南十字座高挂在天空,让人回想起詹姆斯库克船长在南十字的指引下发现澳洲大陆的时代。为观测团提供专业服务的先生是在艾尔斯岩工作的第一位华人,曾接待过来自中国的许多知名人士和高端团队。在短短的三天里,他也被观测团爱好者的热情和浓厚的天文氛围所感染,希望能让更多国人有机会来享受艾尔斯岩壮丽的星空。

观测团一行还赴乌鲁鲁国家公园(自然、文化双遗产)、大堡礁、昆士兰热带雨林、蓝山、悉尼歌剧院等五大世界自然或文化遗产进行了考察,极大地丰富了观测团的内容。

虽然日全食的食甚与我们擦肩而过,但日全食全阶段的守候、南天星空的壮美、悉尼天文台的时空对话让观测团的成员无不流连陶醉,国内的公众也第一次通过中国自己的天文网站收看到日全食的现场直播。这是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市天文学会的科普团队的一次成功的尝试,为未来进行重大天象的网络视频直播和观测科普交流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Steed拍摄的2012年凯恩斯日全食串像。

云缝中的日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