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防御计划”—天之文讲坛第八讲妙趣横生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2-12-07 13:03:24 | 作者:张瑶 | 来源:天之文 | 浏览:1032次 ]

11月24日下午,徐汇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两层坐席全场爆满,近三百名观众来现场参加由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市天文学会共同主办的天之文系列科普讲坛2012年第八讲。本期讲坛邀请到一位特别的嘉宾——科普作家汪洁,为广大公众和网友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演讲秀——《外星人防御计划—寻找外星人的科学》。

寻找外星人的科学

外星人是否存在?外星人与地球文明是否有过接触?如果外星人入侵,我们可以做出怎样的行动?这些充满想象力的疑问存在与每个好奇者的脑海里,作为第一位登上天之文讲坛的业余科普作家,汪洁的严谨的答案和有趣演绎让现场观众的兴奋点瞬间点燃。汪洁从人类所认识的宏大的宇宙谈起,得到了科学界普遍认可的观点——外星文明在宇宙中存在的概率是有的。但是外星文明如果真的发展到能够与人类进行接触,以人类现有的知识来看,许多有趣的实际问题是我们很少思考的,比如接近太阳系时一“刹车”,所需时间就会变长好多。如果外星人入侵,汪洁把独家“防御计划”透露给观众,引得现场笑声阵阵。甚至一场穿越时空的辩论赛被搬上了舞台:正方卡尔萨根的观点是“人类应该主动呼叫外星人”,反方大卫布林的观点是“人类不应该主动呼叫外星人”,四位来自海洋大学的同学扮演的正反双方的科学家激烈地阐述各自的观点,观众们在聆听激辩的过程中也形成了自己的看法。

科普志愿者

作为外语学习门户网站“沪江网”的联合创始人,著名英语学习软件“乌龙学院”创始人,汪洁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但他更大的兴趣在于做天文科普,这一业余爱好已占据了他工作和生活中的主要地位。作为上海天文博物馆的第一位志愿者讲解员,汪洁每周六风雨无阻地在佘山进行义务讲解,他的粉丝们经常专程到佘山听他精彩的讲解。同时,他还热心地为上海天文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队伍做出了很多工作。在科学交流环节,大家提出千奇百怪问题的同时,也为这种志愿精神所感动,不少观众表示希望有机会作为志愿者参与上海天文博物馆的讲解和上海天文台的科普活动。现场的“幸运抽奖”环节产生了三位幸运观众和一位幸运大奖观众,他们都获得了有汪洁所著的畅销科普书《时间的形状—相对论史话》。天之文中国天文科普网对讲坛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

[上一篇]上海天文博物馆参与联合举办历史.. [下一篇]“万里追日”—上海天文博物馆赴..